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抗議媒體公器私用 逾700名學生包圍中天

旺中媒體集團因報導涉己事務引起眾怒。(記者宋小海攝)



實習記者林佳潔/報導


針對旺中併購案,旺中旗下媒體「走路工」報導爭議,引起各界對於旺中案的高度關注。7月29日由台大、成大、清大、政大等學生社團組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臉書上發起「我是學生、我反旺中」行動,號召學生31日至中天電視台大門口遊行表達訴求。當日共有32個社團,超過700名以上學生參與。



行動總指揮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台大政治所學生林飛帆表示,學生行動訴求主要是抗議旺中集團濫用旗下媒體資源,不斷以大篇幅報導打壓異議人士,應為此道歉,同時呼籲新上任的NCC的委員,收回同意旺中併購案的決定,不要讓旺中成為「媒體巨獸」;而聯盟也懷疑上個月25日被收買的的走路工群眾,不是真的學生自主參加,是另有幕後黑手企圖混淆視聽、整肅異己。

參加活動的成大政治系學生謝芮妤也表示,從先前立法委員羅淑蕾、葉宜津到最近的學生陳為廷,因為反對旺中案而被嚴厲批判,身為下一代的學生終有一天也要出社會,難保哪一天不會因為得罪他們而遭批判攻擊。她並認為台灣媒體應該要像韓國電視台MBC,為了拒絕高層把手伸進編輯台就此展開罷工,台灣媒體也應有這樣的精神,不能因為高層說什麼,就做什麼。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傅弘毅表示,旺中媒體集團的市占率超過20%,包含平面媒體跟電視台,他認為旺中集團高層不應該把干預編輯台,並控制旗下的媒體新聞表現,旺中高層作為令人擔憂。

因為轉貼網路截圖而被時報周刊的副總編輯林朝鑫提告的清大學生陳為廷,當天則在臉書上表達對於活動的支持,但為怕模糊焦點並沒有出席活動。他並表示,面臨這個狀況,說完全不怕、不擔憂,是騙人的。然而,也因為這樣的恐懼如此真實,我們更要站出來捍衛自己堅信的自由價值。

反媒體巨獸聯盟代表強調,他們不是「走路工」,呼籲在場參加抗議的學生勇敢向媒體表達出意見,現場並帶領抗議學生高喊三大口號:「媒體不專業,回去做仙貝」、「拒絕媒體巨獸,捍衛新聞自由」、「拒絕寒蟬效應,捍衛言論自由」,並表示只要旺中集團拒不道歉改善,抗議行動未來仍會持續進行。

對於學生所抗議的內容,中天電視台發言人黃俊仁出面回應,強調走路工事件並非中天杜撰,學生應該認清事實的焦點。對於報導是否出現失衡的情形,他則回應,這些報導與評論不是要追殺任何人,只是要還原事實真相,對於學生所表達的訴求,他們也會虛心接納各界的意見,也希望各界可以跟他們一起找出真相。



7月31日上午,參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開始聚集。(記者宋小海攝)
學生高喊要求旺中媒體集團道歉。(記者宋小海攝)

來自全台各大學系所與社團的學生抵達中天電視台前表達抗議。(記者宋小海攝)


旺中集團員工在現場發放聲明稿及雨衣等物品。(記者宋小海攝)

針對7月25日的走路工抗議事件,學生標語強調「我沒有收錢,我不是走路工」。(記者宋小海攝)

我是楊士傑。(記者宋小海攝)


我是藍凱威。 (記者宋小海攝)

我是高微嵐。 (記者宋小海攝)

我是廖晉賢。 (記者宋小海攝)

我是學生。 (記者宋小海攝)

我不是走路工。(記者宋小海攝)


對於媒體在旺中案相關大幅報導質疑學者與學生,抗議群眾嘲諷集團負責人「媒體不專業,回去做仙貝」。(記者宋小海攝)

對於清大學生陳為廷轉貼圖片風波,現場參與者也製作標語聲援。(記者宋小海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