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台塑南亞廠大火 燒出問題漫延中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台塑南亞廠10月3日冒出濃煙大火,這也是台塑近3個月來第3起火災工安事故。


圖、文/鄭榮文(民視新聞台駐嘉義記者)


 10月3日當天上午8點50多分,我正開車前往山區的方向行駛,準備採訪去年八八颱風後,一批永久屋在上午9點半於竹崎鄉鹿滿的動土典禮。這時接到朋友電話:有火災發生,黑煙沖到天空,方向在太保市,有可能是南亞工廠;最後,他加上一句:黑煙真的很大!我立即轉向改往嘉義市行駛,一邊向嘉義縣消防局求證,勤務中心電話接通了,我問:太保市是不是發生火災,請問是那家工廠?執班人員告訴我:是南亞太保廠,消防車已經出動搶救。


奔赴現場 十萬火急

 確定消息後,我立刻打電話向高雄南部中心回報,嘉義縣發生大火,是南亞工廠,請公司派轉播車前來支援。我從竹崎鄉交流道直上南二高,車速超過110公里,到了中埔交流道,立即接向東西向快速道路,抬頭往車窗外一看,遠處就見到濃濃黑煙一直往空中竄升。

 車輛以超過百公里的時速不斷奔馳,不一會兒我又接上中山高,往太保市方向直奔,整個高速公路前方,彷彿一條黑色的長龍,從半空中攔截越過,到了太保便直接下交流道,往2公里外的南亞廠奔馳。到了工廠大門口前,已經有一些附近的民眾圍在對面馬路觀看,大家議論紛紛。我瞄了一下手錶,9點15分,原本30分鐘的車程,我只花了一半時間,但一路狂奔,還是捏一把冷汗。

 我拿著攝影器材,連走帶跑經過南亞大門,這時消防車一輛接著一輛從身旁經過,駛入工廠內,轄區水上警分局員警,站在長長白色鐵欄杆前管制,一旁就是南亞工廠警衛室,裡頭人來人往異常忙碌。這時我發現友台壹電視、年代電視駐嘉義的記者已到達現場,報社方向則有聯合報、蘋果日報記者到場。我站在鐵欄杆前,架好三角架開始拍攝,煙依然不斷從廠內冒出,一輛輛消防車在5層高廠房外,加上水柱射程有限,顯得格外渺小。這場火災非同小可,我趕緊再向公司回報,為了趕播出時效,請轉播車能儘速抵達。


民怒群聚 衝突爆發

 雖然可看出,消防人員十分賣力,但工廠濃煙範圍有增無減。這時,太保市附近里長、代表,以及縣議員,陸續到達現場責備南亞,南亞相關人員出面安撫。民代們要求進去現場勘查,警察排排站在鐵欄杆前,這些民代不得其門而入,雙方引起口角。

 這時,群眾愈聚愈多,有的婦女也出面痛斥南亞公司,這時突然有民眾喊衝,其中10多位民眾,彎下腰站好馬步,兩手齊力向前,搖晃鐵欄杆,90度直直挺立的鐵欄杆,被推得呈現45度傾鈄,眼看可能被推倒。南亞人員和警察再度勸阻,鐵欄杆才悻免倒地。

 趁著混亂時,太保市南新里長葉全成,快跑穿越欄杆往裡頭跑,被南亞人士拉了下來,葉里長高喊:要給媒體進來,媒體要進來,否則我們里民都要衝進來。經過一番溝通,南亞終於同意讓媒體入內拍攝。採訪地方主要媒體,包括四家報紙(自由、蘋果、聯合、中時)以及幾家電視台(TVBS、民視、年代、壹電視)記者都到達現場戴口罩,隨著南亞人員帶隊,走了100多公尺,到達火災工廠前,南亞叫了一位課長說明,記者你一言我一語詢問,不過課長對有關細節大都語帶保留。

 我眼前所見是,消防和南亞人員,大約在50公尺工廠外不停地噴水,不過濃煙仍然陣陣冒出岌岌可危。我搶時間拍攝,工廠堆高機正努力,搶救倉庫中堆積如山的原料。經過,課長說明,大致了解,南亞太保廠共有7座工廠,起火是生產珠光紙第二座工廠,平日員工有300多人,適逢星期假日上班工人人數不多,這也是我們國內唯一生產珠光紙的工廠。


記者留候 官商致歉

 媒體記者約停留10分鐘,南亞人員請數位里長和記者離開,其實火場的確不宜久留,以免影響救災。我們走向鐵欄杆外,這時陸續有些媒體同業到場。太保市南亞廠,屬於設在臨近新港鄉中洋子台塑嘉義管理處所管轄,嘉義管理處最高階層副理陳文仰、處長賴庭程,在場坐陣指揮,但一臉愁雲慘霧,不過見到熟識的記者,還是主動打招呼。

 縣長張花冠也趕到現場,進入工廠勘察後,立即在南亞行政大樓成立火災應變中心。到了10點40分左右,整個工廠從原先只見黑煙,開始冒出大火,熊熊烈火十分駭人。只見,台南縣、雲林縣、連空軍水上基地等,也出動消防車或化學災害車趕來支援。下午時,空勤隊出動UH-1 直升機,從空中灑水執行減火任務。


台塑嘉義管理處副理陳文仰在記者會中,手持珠光紙,對記者說明其成份內容。


 上午11點20分,南亞會議室舉行記者會,陳文仰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同時他也拿著珠光紙,向記者說明產品內容。縣政府環保局長沈宏文指出,生產珠光紙原料PP,不是環保署所列管有毒物質;下午3點第二場記者會,沈宏文強調,經檢測發現空氣粒狀污染物為每立方公尺85mg,比30mg的正常值偏高,但仍低於法規標準值的120mg。

 縣長張花冠一臉嚴肅,這是她從去年新上任縣長以來,首度遇到如此嚴重公安事件,為了安定人心,以救災為重;下午的第二場記者會中,她宣佈依空污法規定裁罰南亞公司,100萬元同時勒令停工。



縣長張花冠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表情嚴肅。


公聽炮轟 問題待解

 國內9家有線、無線電視台,加上壹電視的轉播車,都停放在南亞停車場,進行一場新聞戰;國內四大報紙記者,除太保市駐地記者,其餘路線的記者,也都前來支持,例如中國時報記者鄭光宏,當天休假到台中市去,也臨時趕回嘉義投入採訪行列;蘋果日報在嘉義縣、市,全部才3名記者,也都全部到現場採訪。

 這場大火延燒到隔天的凌晨12點56分才熄滅,整整燒了16個多小時。除了台塑總裁王文淵隔天親自到嘉義縣政府,拜會縣長張花冠表達歉意外;嘉義縣議會也舉行臨時會舉辦公聽會,南亞指派協理林豐欽於10月11日率同10名高階主管,列席議會鞠躬道歉,雖然這是台塑集團破天荒,參加地方議會所舉辦的公聽會,但依然遭到10多名議員連番炮轟。

 南亞嘉義廠這場大火雖然滅了,但後遺症才正式上演,大火所燒出的一連串問題,正在漫延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