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公視員工反彈 陳世敏滅火


《有話好說》節目製作人陳信聰(最右者)在座談會中,向公視董事陳世敏(最左者)提問如何解決公視派遣人力、提升公視經營效率等問題。(記者宋小海攝)



記者宋小海/報導

 面對近來公視董事爭議,公視記者李慧宜在《誰在用鐵拳打擊公視》中寫下:「一年多來陸續增補選的董事們,最在意的竟是換掉董事長,而非先了解公視真正的問題,以便對公視未來發展提出明智主張。」

公視員工撰文批判

 「倘若因增加新董事就代表民意改變,就代表一定要改選董事長,那這樣的先例恐將讓公視永無寧日。新聞局大可一開始不足額提名,然後每半年補提一名公視董事,是否公視每半年都得換一個董事長?」《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則於7日《公視董監事們,請用專業跟公共價值來說服我》則如此評論。

 陳信聰在文中不僅質疑新任董事改選董事長的正當性,同時亦批評監事否定新任董事合法性,乃無限上綱:「監察院並未明確指出新董事不合法,更沒說新董事不能行使董事職權。監察院的糾正對象是新聞局,而非公視董事會。」

 對於這些批評言論讓自認專精研究公共媒體的陳世敏必須嚴肅以對。前者李慧宜去年11月才與同事共同獲得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中央社合辦的「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而陳世敏即為卓新獎董事長。至於陳信聰所主持的政論節目《有話好說》,更是陳世敏自認「每天都會收看的節目。」


陳世敏自稱低姿態改選

 8日由陳世敏自行召開的記者會中,即多次向前來採訪的公視記者表示「希望能與陳信聰好好談一談」;9日在華視九樓會議室舉行的「公視董事、董事長候選人與公廣集團工會座談會」上,陳世敏再提出《我們對公視發展的願景》當中,則正式對陳信聰等人的文章表達回應立場。

 「我們是新進的董事,我們覺得管理有問題,當然要以謙卑的態度、低姿態的方式,在董事會內部進行改選這個工作。」「難道要我們整天到外面去喊喊叫叫,說公視出了什麼問題嗎?」陳世敏解釋道。

 當陳信聰踏入華視9樓會議室後,陳世敏又四度點名他,最後更要求公視工會理事長謝啟明讓陳信聰發言。陳信聰除了重申自身文章的意見,並直問新任董事如何在11個月內的任期內完成公視法修法;他也表示希望陳世敏在幾日內能夠同樣發表文章表示立場。


派遣問題仍無解

 「我覺得這是我今天唯一來的目的,我這組下面還有三個派遣。」陳信聰另外提出,現任董事長鄭同僚一直迴避公視使用廉價派遣員工的問題,而對於陳世敏的《我們對公視發展的願景》第五點:「公視的人事成本佔六成,華視人力勞逸不均。降低人事成本,提高經營效率,為當務之急」等語,進一步提出疑問。

 陳信聰當面反問陳世敏,如何降低公共電視人事成本及解決派遣人力問題:「是要減薪?資遣?還是裁員?否則人事成本如何降低?」、「他們做一樣的工作,但他們的勞動條件非常非常惡劣」、「又要讓派遣的人納編後,人事成本是更大的,人事是快速膨脹;還是你要容忍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

 「你故意要給我為難,沒有人可以承諾如何解決。」對此陳世敏則回應:「特別是派遣問題,不瞞各位說,我在當學生的時候我的老師沒教過什麼叫做派遣問題,我也是最近這兩年在報紙上才看到。」

 陳世敏表示經營問題非常複雜,而公廣集團人事成本這麼重非一日之寒。他強調自己是教育工作者,尊重人才,如果是優秀的派遣員工,將不吝於多給薪資;而績效不佳與「像我這麼老邁」的人,一定要依法、合情解決。

 在另幾位員工陸續到場後,陳世敏後續接著回覆其他意見;而因故提前離開會議的陳信聰則認為,對於公視未來經營發展問題,目前陳世敏的回答並沒有辦法釋疑。


0 意見:

張貼留言